搜尋此網誌

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臺灣人創業精神又一章-包子先生


上個月才作完85度C的個案研究,今天又看到另一個即將成型的個案:包子先生。
有到石牌的看一下,順便回報一下,好不好吃,可不可能成功,會不會是下一個,台灣的麥當勞或是85度C?

眼見為憑:這只是一部分。還有讓你驚奇的。















詳細介紹的部落格:羊鼻的

iPhone報告先睹為快

明天iPhone即將在美國上市,已經有不少媒體拿到測試,雖然我們只能過過乾癮,反正不花錢,大家看看吧。

Walter Mossberg - 華爾街時報
David Pogue - 紐約時報
Steven Levy - MSNBC
Edward Baig - USA Today

除了上述的各份報告以外,All Things Digital 還刊出一篇 Walter Mossberg 與蘋果 CEO Steve Jobs 所作的 iPhone 專訪。其中談到了不少 iPhone 在設計上的取捨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於 iPhone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千萬不要錯過。

貓空纜車即將通車

在政大唸書,卻沒有好好的到後山玩玩,更何況貓空。
話說大家都說貓空夜景很美,最近聽說纜車即將通車。
在台灣有位 Steven Ho ,就製作了許多可以在 Google Earth 上呈現的 3D 建物。瀏覽 Steven Ho 的部落格 可以發現 Steven Ho 一方面慶祝他部落格建站週年慶,一方面把他在去年(2006 年)10 月份所製作的 Google Earth 貓空纜車第一版改版,目標是使用 3D 加上動態也就是其所謂的 4D 的方式讓纜車動起來。
懶惰的就看看以下連結。
想要更詳細的請到Steven Ho 的部落格文章

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都市酵母:如何讓人們愛上這個都市


以下是跟我們切身相關的活動,希望看到的人一起來參與。
詳情請參照網站: 都市酵母

相關的連結:
設計動態
黑秀網
誠品文具館
台灣設計師週

詳細活動與參與單位如下:

水越設計團隊2006年全新規劃的“世界概念設計“主題。尋找運用『設計師創意』規劃出建立地方獨特文化360度面向的方法,我們稱這個計畫為“都市酵母“。每位參與的空間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工業設計師、服裝設計師、電影工業製作、詩人、文字工作者都是酵母,都是創意發散的酵母。

2年之間召集來自港中台130多位設計師、電影工作者、詩人與學術研究等共同行動參與,運用創意規劃出100種有趣的方案,目標是如何讓人們愛上這個都市、如何讓人們發生/建立對這個都市的情感以及愛上所居住的都市。

都市酵母之黏性發散計畫
都市酵母於2007台灣設計週首度曝光,我們放置部份酵母在書與書之間.衣服間.洗手間.停車間.CD區,氣息包圍信義誠品全棟;也有部份酵母發散在台北角落,請密切注意。
同時,我們製作酵母網站,讓您投票選擇喜愛的都市創意想法,還有都市議題可以一起討論,希望終有一天可以創造一個屬於我們的都市出來。歡迎您前往觀看與投入。
酵母書,詩人的“5500年前的都市“、教授的黏性都市、導演眼中的酵母團隊觀察,首印數量有限,7-11與誠品有售。
參與的人稱為酵母團隊。您,隨時也可以加入。

總策劃 水越設計
執行策劃 點石創意、宇寬室內設計、華碩、周育潤、廖柏晴
指導顧問 李仁芳教授、徐嘉穗
展覽協助 集設計聯盟
團隊參與 華碩、異數宣言、點石創意、水越設計、宇寬室內設計、唐草設計
設計師參展 周育潤、蕭永明、廖軍豪、吳東治、劉文昌、林曉瑛、黃偉倫、陳俊豪、李尉郎、周育如、李錦炘、張慧娟、謝妮蓉、盧穎蓁、許意婕、周純如、張其中、郭耀煌、郭璧瑩、陳怡瑋、蔡志祥、胡佑宗、林宗正、葉文凱、曾彥文、謝依盈、周秉輝、林佳蓉、盧家恩、吳佳欣、蔡宜辰、Christoph Rilli 、李佳穎、謝志文、林靖格、陳嵩季、侯妮君 、吳佳勳、劉瑛峰、James Ball、陳永祥、陳志瑜、陳怡蓁、張淑純、林旻樺、莊宜蓁、李佳蓉、周湘雲、陳志和 、上海戴寧、香港Patrick Ng 文化工作者 詩人葉覓覓、導演盧泓、林舒

學術行動參與 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創新管理班
政大科管EMBA創新管理班
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與環境班
陳怡婷、蔣嫚璘、陳炳宏、謝松齡、陳威廷、張惟淳、郭思瑩
賴居正、張誠新、羅晶華、林國勝、張嘉玲、凌銜佑、謝政樺
黃文彥、許乃文、張乃文、楊立德、陳穎重、林志轅、徐竣祈
吳宣諭、陳慧宜、陳益誠、程美華、劉國棟、張世啟、王心恕
吳傳仁、貝先芝、陳韋忠、蔡明仁、壽明驊、周明匬、陳昭伶
孫鴻鈴、施澤宇、方小芸、龔化中、李宛蓉、曾裕桓、龔筱薇
吳重養、郭于鼎、張惠涵、林禹岑、朱敏曄、陳俊彥、徐國英
蔡明凱、詹阿勇、林家壕、呂沐勳、謝士祥、李修明、李垂泰
陳恩儀、陳文傑
發酵參與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黃有翔、洪一元、台北教育大學曾思捷、康雅芳
書籍編撰 水越設計、施可瑩、台灣大學哲學系曹清怡、外文系李紀辰、國企系李致文、外文系廖子頤
網頁規劃 劉文昌、張其中、王宇婕
書籍插畫 蕭永明
攝影 劉英健
酵母贊助 光群雷射科技、恆成紙業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國防從電玩取材

記得十幾年前,看到一個英國開發的電玩SCI,每個戰士都配備防護裝甲,這種裝甲是透明的,啟動時會消耗能源,因此不能一直開著,而且也會受損,但是卻是保護生命的重要裝置。

如今在XBOX的遊戲HALO中也看到,雖然是同樣的創意,不同的是,美國國防部對此有濃厚興趣,願意撥款來研發這樣的裝置,希望讓戰士的傷亡降低。

所以電玩也如同電影,提供大家的想像未來,有朝一日,虛擬變實體,美夢成真。

原文請參照:連結

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殺手日記-有感(全文完)

終於體會創作是一條艱辛的路,慢慢體會文化與環境的重要,如果不能體會疏葉間灑下的陽光,何以湧現無盡的創意。我希望以此為開端,多體驗,多創作,感受生活的美,貢獻個人一己的力。
五月三十日天氣很義大利

最後,其實我之所以會寫殺手日記,多半也是想要體會,殺手的存在意義,在什麼樣的時代下會有殺手,殺手對於時代的意義為何?

影響時代的創新跟殺手有沒有差別?想要脫離M型社會中往下走的趨勢,是不是該效法殺手精神,用心苦練基本工,例用生活體驗與文化內涵,創作差異風格,以目標維導向,管理自我風格人生!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輕鬆一下


我的兒子是小六生,跟大家同年級的小孩,差不多。
作文能力超弱,寫個小日記,要想三個小時,有時候氣到不行,真想幫他想。
還好他的老師還不錯,知道他喜歡畫圖,允許他小日記用畫的,就這樣他從小一畫到快畢業。
有空真想把他的日記,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不過怕他打我,改天再說。
最近就看到跟他差不多的一群人,在MSN或YAHOO Messanger用的暱稱,讓我不得對現在的小孩,佩服的五體投地,笑到趴在地上。
以下是他們的暱稱之精選:

※無心插柳柳橙汁

※賣女孩的小火柴

※鑽石恆久遠,一顆就破產

※乳搖知馬力-日久變人妻

※白目不是病,白起來要人命

※聾子聽到啞巴說瞎子看到鬼

※紅綠燈不是參考用,是照明用的

※人不後悔不是人,不會後悔就是神

※薏仁做事薏仁湯,小叮做事小叮噹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你迴轉阿…

※帥…有什麼用…還不是被卒吃掉!

※本草綱目有記載~腦殘、白目沒得醫!

※肝若差人生是黑白,肝若好考卷是空白

※為什麼搭訕我的是小白胖妹不是小白辣妹

※何謂早睡早起?就是今天早上睡,隔天早上起床

※遠眺望山….看山小… 登高視水….真水小…

※要抄的筆記宛如罄竹難書般,使我的手快要音容苑在

※msn顯示線上的有80%是離開,顯示離開的有80%在線上

※您已在其他電腦登入Messenger,請按一下這裡重新登入.

※不管電腦多進步,效能多高,微軟就是能讓他跑起來像386

※安西教練:「三井,你負責投外線.內線就交給趙建銘了!」

※本人拒絕任何一夜情的邀約,否則請妳馬上滾……滾到我床上

※大便的離去,是馬桶的追求?還是肛門的不挽留?………..^_^|||

※人生自古誰無屎,有誰大便不用紙,若君不用衛生紙,除非汝是用手指

※正當我準備在電腦前面展開練習的時候,突然間一片黑暗,靠北喔,停電啦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誰碰我衣服,我砍他手足,誰碰我手足,我穿他衣服

來源: 黑暗日記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星光幫有感

星光幫是最近火紅的節目,比超級星期天有過之而無不及。
截至目前大家除了享受歌曲,還有裁判的音樂見解,讓參賽者與觀眾對音樂有另一層次的感受,難怪他會紅,當然最後的煽情與八卦,對大家見怪不怪,只是接受程度的高低。
但是我覺得背後有些事情可以想一想,今天歌唱節目在這之前很多,為何這個特別紅?
就我觀察的角度,重要的是,傳統媒體終於踏出第一步。
舊媒體與新媒體的合作。
過去有線電視把網路視為敵人,至今大部分的媒體人也是同樣的想法,問題是觀眾不這麼想?
觀眾要的是方便與即時,還有互動與討論,從來不管權利跟商業模式?
可是我看到的是,中視因為高收視率賺進大把鈔票,也把唱片權簽給唱片公司,甚至還不夠,現在還要網路媒體來搶標,可見媒體的力量跟影響力之大。誰說電視媒體不行了?
因此我個人覺得,舊媒體人更應以宏觀的角度,來審視新媒體,不要一天到晚,把智財權掛在嘴上。
到底台灣人對於新媒體的看法是什麼?我覺得合則贏,有待進一步發展!

PS:側錄超級星光大道上網 違法

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小時後的味道

這支廣告,就是把懷念小時候的味道拍出來。雖然我不喜歡麥當勞的食物,但是這個觀念倒是與我心有戚戚焉。

麥當勞廣告/心底的小孩 -

引述 :『我們都聽過這個比喻;"一個人長大了,卻仍然有個小孩住在身體"。這支廣告裡,這句話不再只是比喻,而是事實。』



一位6年級生的台灣音樂創作專輯 / 歌曲收藏清單

今天發現吉他城邦,把過去流行音樂做了一番整理,大家應該給他打打氣。
節錄部份如下:

文人創作年代

羅大佑/愛人同志(ex.戀曲1990,你的樣子
羅紘武/堅固柔情
吳俊霖,葉樹茵,史辰蘭,周志華,林暐哲/完全走調
林強/向前走(ex.黑輪伯仔),春風少年兄
吳俊霖/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陳昇/ 擁擠的樂園,私奔,別讓我哭,魔鬼情詩(ex.然而),風箏
于光中/ 謝謝女孩.謝謝妳.
林正如/ 現代書生
盧昌明/ 戰爭就要開始
張洪量/ 孔子不要打我,心愛妹妹的眼睛(ex.你知道我再等你嗎),蛻變(ex.美麗的花蝴蝶,罪人,分手的那一夜, )
黃舒駿/ 雁渡寒潭(ex.椰林大道),馬不停蹄的憂傷,未來的街頭,何德何能
伍思凱/ 愛要怎麼說,等著你.愛著你,我最愛的朋友,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ex.寂寞公路
紅螞蟻/ 愛情釀的酒
朱約信(豬頭皮)/ 豬頭皮的笑魁唸歌(一):我是神經病(ex.來放尿),豬頭皮的笑魁唸歌(二)外好汝甘知(ex.火燒厝),豬頭皮的笑魁唸歌(三)我家是瘋人院
baboo/新台幣
黑明單工作室/捉狂歌
鄭智化/老么的故事,墮落天使,單身逃亡(ex.用我一輩子去忘記),年輕時代(ex.生日快樂
宋筠/ 我很輕鬆
黃大煒/ 讓每個人都心碎,手下留情 (ex.你把我灌醉
蕭福德/華西街的一蕊花

還有很多,像搖滾音樂或另類,欲知詳情
請到此網站: 吉他城邦

殺手日記-殺手的挑戰

前天報紙頭條登出,大陸官方祭出殺手鐧,調高證卷交易稅三倍,上海股市隨之狂瀉,對大家而言好像是天災,專家認為應該可以遏止一窩蜂,但在我來看,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到目前為止,殺手尚未出現,不信大家等著看好了。

任何職業都需要創新,創新是一條漫漫長路,需要累積,需要突破,有時快,有時慢,隨著自然的律動,求新求變,把大地萬物之間的關係,化為一個關連,一種生生不息的連動,合乎道,才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外顯的殺手堪稱二流,每個步驟講求文化,切中人性,與大自然配合,彷彿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連死都合乎萬物生生不息的道理,尚稱入流。
對於同業的挑戰,對於自我的突破,對於一切超越,方稱上流。
每一個人都有挑戰的目標,你設定的是哪一層,就端看你的企圖心,跟自我的期許。

如果只能完成任務,我們稱為好的殺手,或夠格的殺手。
完成任務對自己有成就,有滿足感,我們稱為負責的殺手。
除了滿足,對於環境,對於社會還有正面影響,我們稱為幸福殺手。
除了帶來正面影響,還對後輩有激勵作用,並留下歷史上的紀錄,我們稱他為偉大殺手。
以上都有了,還為人稱頌,卻不知他是誰,我們稱他為風格殺手。
你想挑戰的是哪一層次呢?

有感

終於體會創作是一條艱辛的路,慢慢體會文化與環境的重要,如果不能體會疏葉間灑下的陽光,何以湧現無盡的創意。我希望以此為開端,多體驗,多創作,感受生活的美,貢獻個人一己的力。

最後,其實我之所以會寫殺手日記,多半也是想要體會,殺手的存在意義,在什麼樣的時代下會有殺手,殺手對於時代的意義為何?
影響時代的創新跟殺手有沒有差別?想要脫離M型社會中往下走的趨勢,是不是該效法殺手精神,用心苦練基本工,例用生活體驗與文化內涵,創作差異風格,以目標維導向,管理自我風格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