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設計,人性,持續!

今天看到Apple發表新品的文章,全世界爭相報導,這是我不得不承認:Apple自從Steve Jobs回鍋後,對Apple最大的貢獻,因為從來沒有一家公司,產品發表會會讓全世界都想再第一時間目睹。

個人分析起來最重要的有三個元素:那就是設計,人性,持續!

設計
創意天天都有,但是經過設計,變成人類可使用的產品,那又是另外一回事。設計讓產品成為視覺焦點,縱然靜靜的在架上陳列,只要經過目光的接觸,讓你從此離不開它,就向在說一個感性的故事。

人性
離開人性的設計只能孤芳自賞,概念跟產品的距離就在與人性有多貼近。人性導向是一切敗家的源頭,能夠了解很不容易,掌握更是困難,一旦作品充滿人性,就會吸引人,不過人性是複雜的,因此造就創作的多元性。

持續
偶而為之,大家都會,個人的堅持,創作的持續,在人叫做個性或氣質,在國家就叫文化。沒有持續故事就沒有張力,線比點容易被發現,面比線不容易被忽視,不管個人或企業或國家,持續的創造力是不可或缺。

文字的表達總有角度與言詞不夠的缺點,因此欣賞是非常重要的,五感講究的就是這個部份。
好的作品不怕拷貝,因為缺少五感,在數位時代如何把握,又是另一項課題。

網路上有很多創意的東西等大家一起來分享:
idealist 每天都有創意,就叫他創意市集好了。
12個日本建築師的白色小世界,建築師的美感。
創意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