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開放還是封閉?

人類時代的演變,由早期的日出而作的農業時代,到自動生產線的工業時代,如今是資訊爆炸的商業模式時代,也就是說現在是商業模式掛帥。

君不見網路環境,燒錢比喝水還快,占有者想要將所有的東西都標準化,照自己的標準為所欲為。競爭者不是想辦法相容,就是要有本事將成本壓低,所以才有今天的M型兩極化產品,例如有兩百多萬的手機,也有零元手機,不是都可以打電話嗎?有一台十幾萬的筆電,也有一台萬元以下的筆電,兩台都可以上網跟文書處理,各有優缺點。

整個社會充滿分眾的事實,因此更厲害的競爭者,當然就要有更厲害的手段,那就是免費加上開放系統,甚至放棄智財權保護,利用開放來迎接更多的開發跟內容(UGC),利用免費讓消費者使用,從B2C轉變成B2B,當然有一天可能B2C也要收錢,就看你依賴的程度而言。

不難免看出,重點還是誰會抱得美人歸?誰會贏得消費者芳心?

參考文章:
李教授的放棄智財保護的策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