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內容微社群

其實從事網路娛樂相關的工作,已經超過十五年了,一直以來都認為,內容是王,但是主角是人。
我想建立的娛樂服務是以人為主題,娛樂只是生活的一部份,人的生活型態之一。
過去的網站很難將這些功能,串在一起,現在各種不同型態的網站都提供API,可以互相連接,因此,要達到娛樂的生活圈,越來越容易實現了,只是背後B2B的模式要細心思考,千萬不要因為商業而壞了生活型態,這樣只會讓社群瓦解。
昨天看到外國發起付費社群網,因為他們倡導社群環境應該單純且乾淨,不必要讓廣告等商業行為所干擾,因此建議使用者一起來承擔環境的維護成本。姑且不論誰勝誰出,我想各有所好,有人只要免費,有人堅持乾淨,也有人更在意的是環境的親近度,因為網路讓人可以以第二身分來角色扮演,當以第一人稱或實名制的時候,又會如何?人們常說,距離是美感,多遠才是美?太遠會不會傷感?
觀察生活型態是經營這類服務的起點,只靠系統只添冰冷的感覺,因為人和感情都是需要經營的,唯有努力經營,社群才可能茁壯,才能形成生活型態。
我很高興並樂觀地迎接這類的服務出現,也希望更多的服務出現,讓人的生活更多采多姿,網路也有春天!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數位時代,競爭來自非同業。

圖片來源:Facebook SocialJobs
今天讀到一篇文章,社群求職時代的來臨,讓我覺得從古至今都是這樣,帝國由內部腐敗,打敗帝國的絕對不是敵人,而是自己。
現在的大企業不是也是這樣,個人電腦初期IBM獨霸武林,結果被委外者:微軟,幹掉。現在蘋果似乎有取代的趨勢,一旁虎視眈眈的谷歌,也不惶多讓。
但是我想表達都不是這種正面對決,而是不注意的時候,大勢已去。
今天的例子,社群工具本來只是連絡社群之用,但是一旦集結夠多的人,商機就來了,看看那麼多的人,閒閒沒事一直在臉書,只有兩種情形,一是工作太輕鬆,二是沒工作,因此瞄準這一點,求職商機就來了,何況一個工作待久了,難免想要換換環境,因此一切的形成,好像很自然。但是過去的獵人頭公司,到今天的求職網站,未來會不會被求職社群工具所取代?大家等著看吧。
同樣的上一篇提到的電信公司也是,同業間了不起只是價錢及包裝的些微競爭。但是非同業就不是了,蘋果利用智慧型手機把索尼隨身聽幹掉,軟體商利用APP把簡訊幹掉,這種非同業的競爭才是企業要擔心的。
就像第四台,在過去的台灣,就像現金提款機,每個月五百元,挨家挨戶地收,未來會不會被電信幹掉,或是被網路幹掉?
EMBA有教,重要不急的才是該解決的,但是哪家公司不是在解決又重要又急的事,甚至又急又不重要的,不停的空轉。
道理說了大家都懂,但真正有執行力的又有多少?大公司重新排名,在未來會越來越快!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電信加值應往哪裡走?

電信最早靠電話線傳通話費,後來利用電話線傳輸數據,是第一個加值業務。後來網路傳輸又變為電信本業,因此在語音及網路傳輸以外的才算加值服務。網路傳輸又從固網增加行動網路,因此加值就大不相同了。
因為市話及固網都是固定的,並由一家人分享,但是行動通信是個人的,因此開始步入個人加值時代。
從ADSL開始台灣學習國外,採月費無線上網,到今天行動上網吃到飽,這都是自營市場的演變。
可是有了智慧型手機以後,世界進入另一個時代,低頭族時代。因為很多軟體公司利用吃到飽的基礎,發展軟體服務,因此讓人類的數位生活起了重大改變。
過去連絡一個人,不是電話就是簡訊或郵件,現在靠通訊軟體就可以做到聯絡資訊的目的,甚至加上群組,加上多媒體功能,未來會變出甚麼花樣,還有得瞧。
但是電信公司卻坐以待斃,只能往更高的速度,更大的頻寬去走,難道不知這樣只有加速原來的業務,更快的衰退。
所以,我建議與其等死,電信公司更應跳進來,提供客戶需要的服務,甚至跳在需求之前,提供新穎服務。
現在電信公司不缺錢,也不缺技術,但是缺乏會做夢的人,會做未來夢的人,就像賈伯斯這類的人。
雖然賈伯斯死了,但是做夢的人應該還有,要問的是,電信這麼大的組織,能讓做夢的人生存嗎?
客官等這看吧!誰先做,誰先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