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美感價差十倍:保時捷手機

台灣人崇尚名牌不在話下,現在的筆電都需跑車加持,像宏碁的法拉利,華碩的藍寶堅尼。

但是我想試問的是,我們看到的是外表還是內在?
最近的話題一直圍繞在蘋果公司,因為它的東西太吸引消費者了,我從來沒有看到一個商品的行銷不用花什麼錢,全世界的媒體爭相報導,深怕漏了一點點。

我們靜下心來,想想道理是什麼?

如果沒有台灣默默的資訊業,如何造就這件事?

但為什麼蘋果能我們不能?

如果有誤解請糾正我,就像我們的宏碁,那麼有名,全世界電腦品牌前五名,但我想不起來它的品牌定位?

再或者近一點來看,蘋果固然很會操縱媒體,但是不可否認,外型設計沒話說,使用介面一流,從裡到外都吸引人,而且辨識度高。尤其辨識度是資訊產品的致命傷,我們若把台灣的筆電放在桌上,能遠遠認處一兩台,就已經了不起了,甚至還想把它藏起來,因為太醜了,可是反觀蘋果,大家都恨不得掛在胸前,甚至貼在臉上,說到這裡大概猜出來,我想說什麼?

那就是消費者導向!臺灣人太拼了,但是都是在工廠或實驗室,沒有空放慢腳步,看看人類的使用行為?什麼叫做有形?什麼是平價奢華?什麼是簡單的美?

所有的資訊產品都是厚厚的說明書,誰看?如果設計的東西在使用前還需要說明書,那就不是消費性產品!

提了這麼多,只有一句話,如果你是消費者,你要什麼產品?

喜歡保時捷的設計,看看吧,你大概也不會在乎價錢。
(PhoneDaily的報導)

註:進步的台灣手機 HTC Touch 3.5G
NTT DoCoMo HT1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