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公車拾隅
















自從前年底公司推行節能減炭,我幾乎上班都不開車,有時候還騎自行車上班。昨天晚上跟老婆在床上聊天,談到人類的零敏感官,尤其是神經衰弱的時候會特別的感受強烈,尤其最近看到樓上四樓跟五樓因為小孩子的吵鬧太大聲而吵架,老婆也抱怨說他都睡不好,兒子跟我早上起來都太吵了,直到出門後他才睡得好。因此讓我想把坐公車的感受說說。

每天早上我都蠻早出門,碰到國高中生跟送小孩上學的父母居多,當然早上的老人也蠻多的(漂亮的OL比較少,因為都還在床上。)

我還蠻喜歡觀察的,首先想到的是可憐的高中生,因為他們都不好意思坐,尤其是首都客運的司機,都會廣播要他們讓座,如果有位子坐,只有兩種情形發生,一是趕快掏出紙條或筆記本,抓緊機會用功,另一種就是腳開開得倒頭大睡特睡,大概前一晚又熬夜了,每每就像看到以前的我。

另一種就是孝子型父母,因為讓小孩唸好學校,只好將戶籍遷到該名校學區,但是離住家有段距離,只好每天送小孩上學,大部分的人看到都會讓座,因此常看到小孩還沒睡飽,依偎在媽媽懷裡補睡,或是太趕媽媽催著吃早餐。

當然蠻多是上了年紀的長者,不是已經運動完畢了,就是買完菜要回家,可見他們有多早,當然大家都會親切的讓座,他們也都熱烈的回謝。

最後就是上班族,以女生居多,大概男生都騎車或開車,像我們這種年紀是最尷尬的,因為要小不小,要老不老,端看外表,如果白頭髮多或是頭髮少,都會被當成伯伯讓座,我當然是另外一種,頭髮黑又長,戴頂帽子遮醜,所以被列入年輕族群。

其實我不是要談讓座的事,而是公車是個密閉的空間,大熱天一般的公車會放冷氣,貼心的司機會在停紅燈的時候,加大出風量,讓車內多一點循環,可是並不是每個司機都這麼細心,因此讓我想起文天祥的正氣歌,那種百味雜陳可想而知。

最近我突然發現,練就了一身好功夫,因為我長期鼻子都對天氣過敏,因此開始保養鼻子,不僅小心溫度變化,每天早晚都會清潔一次,用的還是深海潔淨水。也大概是這樣,如果我有位子坐,我大概都會拿出我的愛瘋(iPhone),不是玩玩數讀,就是看小說或新聞,最近發現我不用抬頭,只要靠我的鼻子,就知道有誰上車,有誰靠近我。而且每種人的味道都不一樣!

高中男生的氣息,有一種沒睡飽,或是像打哈欠的那種氣味。高中女生則是粉粉的,淡淡的香味。年紀大伯伯的味道就不敢恭維了,那種老人的味道蠻嗆的,有時候恨不得馬上下車。至於老婆婆則沒有這種情形。個人最喜歡的是,剛洗過澡才要上班的OL,因為沐浴乳的味道,久久不散。最最受不了的是,阿扁形的男公務員這種,因為不曉得是用哪一種髮油,薰的我差點暈車。

所以你可以猜得出來,我為何可以聞味辨人。

不過有些氣味並不是人的味道,像是早餐的味道,早報的油墨,雨水的濕氣,買菜的魚腥味,偶而有外面的味道,例如經過某些特定地點,會有特殊味道,像以前常經過的果菜市場,還有在郊區跟進入市區,味道也不一樣。

如果你看過這篇文章,出門前不要忘記,聞聞看再出去,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