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數位媒體,消費自主。

中國時報 2007.03.15 
微軟跨媒體 進軍網路廣告
彭漣漪/西雅圖報導

網路使傳統科技公司的角色開始轉變,微軟網路服務事業群資深副總柏克威茲(Steve Berkowitz)昨日表示,微軟正轉型為「軟體加服務」型的公司,透過統一的網路平台整合各類服務。

美國《商業週刊》形容,微軟和蘋果電腦一樣,在網路時代逐步轉變成一種「媒體公司」。

不管名稱是「軟體加服務」型的公司或「媒體公司」,可以確定的是,微軟開始砸資源挺進各式新型網路服務,包括搜尋、網路地圖、影像內容、社群,近幾年來紅遍全球的新興網路2.0公司,包括全球最大搜尋網站Google、最大影像網站Youtube、社群網站MySpace等,他們經營的業務,微軟都要做,而且要整合在微軟的MSN之下。

透過整合各種數位內容,以進軍網路廣告,是微軟網路部門近來及未來最重要的策略,而且動作頻頻。遊戲、影像、地圖、部落格等,都是重要的數位內容,3月4日,微軟買下紐約的網路遊戲廣告公司Massive Inc.,上個月,微軟又買下英國的遊戲廠商Lionhead Studios,為Xbox製作遊戲;最近一連串的併購,說明微軟想透過各式網路服務搶攻網路廣告大餅的企圖心。

微軟執行長鮑默(Steve Ballmer)去年公開表示,微軟20年前的策略重點是「Windows、Windows、Windows」,5年前網路興起時,轉為擁抱「程式開發者、程式開發者、程式開發者」,但未來,則要大力擁抱「廣告商、廣告商、廣告商」。明白指出微軟的未來重心。

more

在過去廣播媒體,因為牽涉廣播頻譜為國家有限資源以及廣大影響力,因此都是在政府的管制範圍內,但是者幾年由於寬頻網路的發展,是乎人人都可成為媒體,包括個人。

但是有人想想,你有自主權嗎?可以自己選擇嗎?資訊是包裝過的?還是刻意篩選的?技術進步了,我們使用媒體的觀念進步了嗎?大家深處媒體變革的時代,應該用行動用意見來改變,不要再一次讓你的權利睡著了!

亂有秩序Beautiful Chaos


週末醒來,不用急忙趕去學校,打開電腦,悠閒的拜讀老師的文章,享受那科技與人文的交錯。

台灣的發展在過去這二、三十年,有幸我參予其中,看到了不同行業的興衰,但有一件事是乎進步的很慢,那就是「值」的提升。相較國外已經在做的一些事情,包括:自然、環保、手工、設計、文化和格調等等,讓產生的服務及產品不受市場競爭而被擠壓,我們還在慢慢的追趕。

在步調慢慢的早上,來到美術館,一眼看到創意市集,大致的走了一圈,並沒有強烈吸引我的地方,在等待其他同學的同時,廣場上開始了醒獅團的擊鼓演出,氣勢非凡響聲震天,雖然跟小時候的感覺不同,但覺得樂在其中,有點Morning Tea的味道,跟日本的太鼓比較一下,我覺得不管技巧或演出,都在水準之上,但是總覺得少了點精神層面的味,例如:外表的差別,太鼓的演出者,讓您感受肌肉的震動,體會演出前的投入與訓練,加上說故事的能力,包括:如何用自然的力量精練演出者的精、氣、神,好讓演出提升到另一個層面。某種角度來說,醒獅團停留在地方文化,日本太鼓提升到人類的精神感官,因此地方文化可被國際化。

在同學到齊後,了解展出的時間跟環境,大夥提議到宜蘭滷之鄉吃個早午餐,再回來參觀。坐定位之後,環顧四週,發覺四週故意貼上紅磚的壁紙,並有宜蘭鴨腿麵的介紹,桌椅是小時後的方桌與長凳,牆壁上還貼了小時候的流行黑膠唱片,像林松義的再會吧雷夢娜、黃西田、謝雷、白嘉莉等等歌星,頗為玩味。唯一的敗筆是餐具還是用一般的免洗餐具。不過台灣的人很多事情學的很快,在入口的旁邊還有一個冷藏櫃,如果你喜歡宜蘭的滷味,現場有冷藏真空包。

因為KT慢工出細活,姍姍來遲,在等待他的過程中,我們到隔壁7-11幫每人點了城市咖啡,其實品質不輸麥當勞,只缺悠閒的空間,讓我聯想到星巴克與e咖啡的不同。

飽餐後回到美術館,進入大廳映入眼簾的是亂有秩序的展覽主題區,有點像是陳列藝術,看到創作的組合,但是在數量跟主題的述求,個人覺得稍嫌薄弱。不過看到台灣創作的起步,也看到創作與產品化的距離接近了,但或許我不是專家,是以使用者的角度來看,總覺得感受不那麼深,例如:文具的創意不錯,但是在實用上連結稍弱,環保袋與環保餐巾,主意不錯,但是不清楚如何與產品鏈去做連結。印象比較深的是CD啞鈴,應該是可以量產的小點子。

不過對於六七年級的創作結合,這件事我倒是感受很深,因為相較泰國國家在此方面的推動,遠遠的勝過我們,我只能說政府可以改進的空間實在太多,不管誰當選,只要他願意,不用花腦筋,可以在很多地方,輕易的改進。

到了一趟北美館,豈可輕易的回去,因此順道參觀了蘇新田的循環空間繪畫回顧展,以及義大利新藝術風貌。

大概的參觀後,個人有個小結論,那就是要當藝術家,先要培養異樣的眼光,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因為"亂,有秩序"。

後記

亂 有秩序展出作品,票選出爐;請看這裡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OpenOffice.org Portable 非公式正體中文版

PortableApps Suite™ 是 portable apps 應用程式的集合。這包含了 web browser網路瀏覽器、email 郵件客戶端程式、辦公室套件 (選用)、行事曆管理、即時通訊、防毒軟體和 sudoku 拼圖遊戲,以及備份應用程式和整合式選單。只要安裝 (解壓縮) 到您的可攜式裝置上一切就準備就緒啦! more

目前大家都有大拇哥或隨身碟,建議大家試試看,還不錯用。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佐賀阿嬤的 幸福旅行箱

貧窮夫妻百事High,再艱苦也要牽手笑著過。
阿嬤有交代,婚姻幸福的祕訣,就是永不放手。
這只幸福旅行箱,一定要一起拖到最後!more

我的阿嬤,雖然不像佐賀的阿嬤,但是他用行動告訴我,生活是得用兩手兩腳,外加一顆心,才能過下去。
我跟我老婆也是跟作者一樣,真正談戀愛是在結婚後,甚至更晚,是生了小孩後才開始。
不過我有一個原則,就是認錯不分手,因此已經十三年了,過的還蠻愉快的,在週遭像我們這樣的,已經是少數了。
建議已經結婚或想要結婚的,都應該看看本書。

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WiMAX-HDTV 會是次世代的電視嗎?

李學文 2007/02/21
上個世紀,我們聽過跟電視有關的詞,了不起是 “黑白電視”、“彩色電視”,“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進入21世紀後,IPTV、PCTV、

WEB 2.0 TV、DVB-H、DTT、DCATV、DMB、DAB、P2P TV、3G TV...等,如風起雲湧般漸漸進入我們的生活週遭... more

雖然科技的發展,應用是如此的多,但我要試問大家,你認為你的視聽權為何?
像有線電視一包多少錢?
像無線電視只要有接收器就免費?
像錄影帶出租店,一片多少錢?
像網路隨便看,不要問合不合法?
你關心的是:權力、價錢、版權、服務?

宣傳新書 影音立體化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專題報導】
2007.03.14 04:36 am
台灣出書量過高,新書若不想點招抓住讀者眼球,很容易便會淹沒在書店的書山書海中。書商、作家為求生路,紛紛找管道,讓沉默的新書也能上台表演、發聲。
上周五夜晚,結合當紅歌手張懸與蘇打綠、Echo、Tizzy Bac等樂團歌手的演唱會「1982」熱鬧登場。這可不只是一場演唱會,也是長篇小說「1982」(大塊出版)的新書發表會,更是台灣出版史上首見的「新書音樂會」。

影音部落格當紅,新世代網友流行自製影片,上傳「YouTube」、「I'm Vlog」等網站與全世界網友分享。新書「黑暗界拍賣王」(商周出版)作者楊士葆人在紐約不克回國打書,乾脆「自拍」打書影片,放上網站廣為宣傳,還有好幾種版本。

這隻影片不僅「全球發行」,還找來九個國家的好友,分別以九種語言推薦新書,輕鬆打破傳統新書發表的區域限制。「YouTube」已可說是挖掘藝人明星的新舞臺,說不定也會成為作家的搖籃

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回顧2006

行政院主計處公佈了一些數字
  • 去年民間消費減少1100億
  • 今年預估儲蓄率將達27.08%
AC NELSON說去年廣告量下滑33.69%
  • 尤其是有線電視將低10.62%
  • 唯一成長的媒體是戶外媒體
不曉得您看到這些數字的感想為何?
政府到底在吵什麼?知不知道民不聊生?

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突破瓶頸的10大原則

[ 突破瓶頸的10大原則 ]
1. The strategic degrees of freedom (策略自由度)
2. Arbitrage (尋求利機)
3. New combination (新組合)
4. Contribution to the fixed cost (邊際供獻度最佳化)
5. Digital Continent (擴大數位層面)
6. Fast-Forward (快速向前)
7. Utilize the underutilized (使用未被善用的工具)
8. Real time online case study (即時線上案例研究)
9. What does this all mean? (不斷問自己, 這是什麼意思)
10. 構想力 (Kousou Ryoku) -> 超越 concept、vision、strategy 及 business plan, 是一種對未來的構思能力。
(4/26/2006, 大前研一)

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六大趨勢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半年的資料蒐集及全球走透透,2015台灣願景小組初步訂出全球未來十年最重大的六大趨勢:
高齡化、低退休——只有抗老,沒有養老。
高移動、低國界——國籍無用,經濟體決定一切。
高虛擬、低實體——辦公室蓋在Internet。
高人性、低限制——仿生科技,機器人加入生活。
高環保、低勞力——企業競爭,多精敏少廢棄。
高水價、低油源——養水造水,自製能源。
你看到了什麼?
趨勢?
危機?
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