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電信加值應往哪裡走?

電信最早靠電話線傳通話費,後來利用電話線傳輸數據,是第一個加值業務。後來網路傳輸又變為電信本業,因此在語音及網路傳輸以外的才算加值服務。網路傳輸又從固網增加行動網路,因此加值就大不相同了。
因為市話及固網都是固定的,並由一家人分享,但是行動通信是個人的,因此開始步入個人加值時代。
從ADSL開始台灣學習國外,採月費無線上網,到今天行動上網吃到飽,這都是自營市場的演變。
可是有了智慧型手機以後,世界進入另一個時代,低頭族時代。因為很多軟體公司利用吃到飽的基礎,發展軟體服務,因此讓人類的數位生活起了重大改變。
過去連絡一個人,不是電話就是簡訊或郵件,現在靠通訊軟體就可以做到聯絡資訊的目的,甚至加上群組,加上多媒體功能,未來會變出甚麼花樣,還有得瞧。
但是電信公司卻坐以待斃,只能往更高的速度,更大的頻寬去走,難道不知這樣只有加速原來的業務,更快的衰退。
所以,我建議與其等死,電信公司更應跳進來,提供客戶需要的服務,甚至跳在需求之前,提供新穎服務。
現在電信公司不缺錢,也不缺技術,但是缺乏會做夢的人,會做未來夢的人,就像賈伯斯這類的人。
雖然賈伯斯死了,但是做夢的人應該還有,要問的是,電信這麼大的組織,能讓做夢的人生存嗎?
客官等這看吧!誰先做,誰先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