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網路將主宰媒體電信


全球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在歷經去年的快速變動後,今年將面對更嚴苛的挑戰,善用網路所帶來的各種創新應用,甚至加強虛實、異業間的整合,都將有助於產業發展,並創造更多利基點。

今年全球的科技、媒體、電信產業,將會出現什麼樣翻天覆地的大變化?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所屬的德勤集團(Deloitte),最近四年來,每年都會針對全球TMT產業發表預測報告

網路科技快速創新 使媒體、電信產業產生質變

今年德勤(二○○七年TMT三十大趨勢報告)中著墨最多之處,還是在於網路科技。原因無他,只因網路快速變動性以及所帶來許多的破壞性創新,已讓傳統的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產生質變。


生化科技讓生活像電影 保安、醫療應用逐漸實用

另外,電影中許多新興的科技概念,也已逐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其中又以各種生物與醫學科技應用為大宗。此次德勤的預測報告,「生物辨識系統商機」與「生物電子裝置逐漸出現」正好說明了此趨勢。

隨著生物辨識系統日漸普及,對個人的相關應用才是最大商機所在。如居家安全防護,個人資料的加密措施,幾乎都可採用生物辨識系統,在國內,外交部也打算在年底推動記載著指紋與虹膜的晶片護照,讓應用範圍更為擴大。
同時,電子膝蓋與義肢等輔具應用已趨成熟,人類可藉此延長壽命,甚至在不久的將來,也可能會出現像電影《絕地再生》中「移植複製人器官」情節,儘管在醫學方面是大突破,但也可能面臨宗教、道德面的爭議。

手機與網路電視 仍在找獲利模式

相較於網路與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德勤對電信產業的預測卻抱持較悲觀的看法。除了手機與網路電視概念推廣多年仍找不到確切獲利模式外,被視為發展重點的網路、電視與電信的三網合一(Triple play)應用,也還未出現成功的營運模式。這是電信與媒體產業,今年將得面對的嚴苛挑戰。

面對YouTube等網路新興媒體躥紅,傳統媒體如電視、廣播等也紛紛開始苦思如何殺出一條血路。增加互動性來提升使用者黏著度,似乎已成了惟一救命丹,但在電視數位化尚未完全普及前,電視與手機、網路結合是較為可行的方式。

「還記得○四年南亞海嘯時,遊客用手機錄影記錄下海嘯肆虐的情況,再藉由媒體發送到全世界的畫面嗎?」吳戈卿說,未來手機直接上傳檔案的功能,將改變現行媒體生態,「每個人都可成為記者。」現在3G手機就是小型SNG系統;任何人只須透過簡單的錄影上傳功能,就可成為記者。

「屬於自己的東西,掌握在自己手裡。」吳戈卿一語道破未來媒體與電信產業的發展重點。業者只是盡可能扮演著「把過去的科技重新整合,再推出新服務讓消費者選擇」的角色,只要提供讓使用者滿意的服務,就有生存的機會。

(本文節錄自《今周刊》539期 撰文 賴德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