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老祖宗的玩意兒

前一篇提到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五行的概念,最近就約了傳易堂的林老師,好好的跟他請教,這個神祕的老祖宗玩意兒。

講到五行可能得先提五術,五術乃『山、醫、命、卜、相』這五學問,它以易經為範本,是人類為了追求人生幸福所設計的一門趨吉避凶的方術,大體而言瞭解五術的意義與應用,就可以瞭解人生活的目的及人生命意義。

【山】:所謂『山』就是透過食餌、築基、玄典、拳法、符咒等方術來修練肉體與精神,以達成完滿身心的一種學問,謂之山。

【醫】:所謂『醫』就是利用方劑、緘炙、靈冶等三種方法,以達保持健康、治療疾病的一種學問。

【命 】:所謂『命』就是透過紫微斗數、子平八字推命術、星平會海等方式來瞭解人生,以窮達自然法則,進而改善人命運的一種學問。

【卜】:所謂『卜』包括占卜、選吉、測局三種,其目的在於預測及處理事情,其中占卜的種類又可分為『周易占卜﹝文王卦﹞』及『六壬神課』。

【相】:所謂『相』一般言包括:印相、名相、人相、宅相、墓相﹝風水﹞等五種,是觀察存在於現象界形象的一種法術。

而五行就是【命 】的子平八字推命術相關,或稱為四柱推命(四柱乃年月日時)。這是一門綜合心理學,生理學,邏輯學,統計學以及哲學的一門學問。

五行是木火土金水,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反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五行相生相剋。

個人對於五行有興趣的是老祖宗對於個性的大數統計與預測,因此接下來所提及的會著重在個人與群體個性的研究。

註;「八字命學」,融合了易經、陰陽五行、天文星象學、統計學,而成為一套浩瀚複雜的學問。

有說起源於漢朝,唐代繼承隋朝制度,設立太史局的天文台。它擁有一千名非常優秀的技術人員,規模之大,遠超過現在的東京天文台。太史局的工作是觀測天文、撰定歷法、頒布曆書,並進行有關占星術及靈氣象的觀測。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占星術置於太史局的管轄之內。

當時殿中侍御史李虛中是宮廷中掌握祕傳之術的專家。他整理、歸納,漸成完整的學說。

一行禪師,唐朝高僧,天文學家。俗姓張,名遂,卒諡大慧禪師。巨鹿(今屬河北)人為我國佛教密宗之祖。精通天文曆法,善於漢易,引用卦氣解說曆法。推《周易》大衍之數,改撰《開元大衍歷經》。開元十五年(727年),製成當時世界最先進的曆法──《大衍曆》,其著作有《一行易纂》,另有易學著作《卦議》及《大日經疏》、《大衍曆》、《開元大衍歷經》、《七政長曆》、《心機算術》、《攝調伏藏》、《七曜星辰別行法》、《北斗星護摩法》等。

到了宋代,徐居易「徐子平」修訂為「子平四柱推命術」。

五代宋初的徐子平,他將八字命理學的基本架構去蕪存菁,形成了「專主五行,不主納音」的命理學理論體系,以陰陽五行〈正五行〉為基本的推演方法。

徐子平將過去以年柱為主之論命方式,改由以日柱(出生日之干干)為主,並以四柱內五行之生旺死囚、生剋制化、刑沖會合等等變化來論命運,至此,四柱八字之學術,建立了完整之體系。後人為了紀念徐子平,遂將四柱八字學稱之為子平八字。由於徐子平在八字命理學的傑出貢獻,後人於是將八字推命術稱為「子平術」或「子平命學」。

因此,目前我們所研習的「八字命學」,就是宋代的版本,亦稱「子平四柱八字推命術」。是以一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化為天干地支 (六十甲子 ),來推演出他的妻、財、子、祿,吉、凶、禍、福,壽、夭、窮、通。在我國古代文化中屬於「術數」的一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