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殺手日記-前言

一般星期六的清晨,理當讓那窗外的陽光灑落床頭,照在我那人人稱羨的翹臀上,而我應該慵懶的倒頭繼續補眠,可惜大前天老師的一通電話,讓我收拾惺忪的睡眼,急忙往學校裡跑,因為今天是未來發生堂的活動,談的是未來的教育以及未來的人才,我是第二段的與談人,說實在的,我跟The Future Human Resource關係不大,既然老師召喚,硬著頭皮也要上,因此想了想,只好跟在場的人交換我個人的職場經驗,為了引起大家的興趣,就以「殺手」做比喻,敘述二十年來三次變換職場跑道的心路歷程。

當天晚上是老師的創新管理課程,下午大家齊聚501討論簡報之餘,班代說他用「人生的黑盒子」作為期末心得報告的題目,我隨口說我寫殺手日記。無巧不成書,因為在晚餐後要上來教室上課時,碰到吳靜老師,他跟我擦身而過,正當離去時,他回頭跟我說殺手日記很有趣,為什麼不寫下來,然後轉身再見。接下來就是壓力的開始:

殺手?

下課回來,洗完澡,已經夜深人靜,老婆和兒子都在周公的懷裡,我沒有開燈只靠螢幕的亮度,這樣的光線感覺非常的輕鬆,面對電腦把自己拉回未來發生堂的場景,整理思緒,手指就在鍵盤這樣的動起來。

殺手是什麼?殺手是一種職業,一種身分,一種角色,一種需求,一種榮譽,一個故事。

簡單定義就是:一種人,接受委託,取得訂金與任務描述,完成後取得報酬。

在過去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描述:
風和日麗的午後,一部豪華黑色轎車,緩緩的從山坡上的豪宅開出,在市區內故意繞行一段後,在一間很有品味的義式咖啡店前停下來,門開後,幾位穿著黑色西裝戴著墨鏡的彪形大漢下車,東張西望,不久一位身著白西裝的中年男子緩步下車,習慣性戴好帽子後,趨步進入店內之際,一聲槍響,子彈穿過帽子,中年男子倒臥血泊中。

事後警察調查,中年男子為化身大企業老闆的黑幫老大,正要與情人喝下午茶,不幸葬身街頭,現場對面大樓的屋頂上,發現了一段熄滅不久的KOHIBA小雪茄,隱約聞得到一點點的火藥味,雖然找不到是誰所為,但是江湖盛傳,黑幫老大利用強暴手段,奪了對手企業小開的未婚妻,小開受不了打擊自殺身亡,他的父親不知為何,悄然退出商場,再也沒有他的消息,聽說隱居在南美洲的一個小鎮,小開的小時候玩伴,正好在南美洲叢林修練,意外碰到他父親因而得知這個消息。

雖然媒體和調查單位,根本不知是誰做的,但是業界都盛傳,這是殺手K所為,因為K的習慣是在執行任務前,燃燒喜歡的味道:Kohiba小雪茄,但是他從來沒抽過,因為口水會留下DNA,職業殺手決不犯這種錯誤,不過不是這個原因,其實他根本就不抽菸,只是把它當成對死者的一種哀悼。而且他每次都只帶兩顆子彈,一顆給目標,一顆留給自己。況且如果你留心看一下隔天各大報紙,通常可以在尋人啟事中找到留言,這一次它是這麼寫著:

兄弟:
人生苦短,愛情只是過程,飢餓的靈魂,總會吞噬空虛的肉體。
安息吧!
K

或許你會認為這是小說中的一段情節,但是在現實社會中,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供給。

拉回現實的場景,我們認真回想,有多少人,在無聲無息的競爭當中,同樣扮演著殺手。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種寫小說的方式
有點累
一定牽扯到企業經營嗎

MEI

Unknown 提到...

這是初稿,最後一刻說不定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