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殺手日記-行銷與風格

殺手的行銷

前幾天逛到姚仁祿創意長的個人部落格,看到他寫的一篇文章:「期待亂而美的台灣」,其中提到深深認同的一點,亂是台灣的動力,只不過缺少了一點美的秩序,如果大家有美的概念,進而推動與改造,台灣絕對大有可為。如果做到這點,MIT就不只是製造,而是風格!

殺手很難做廣告,所以在手法上必須有獨特風格,好讓買家容易辨識跟推薦,例如:標榜慢速謀殺:慢慢的讓目標死亡,把肝打穿讓目標向沙漏一樣,慢慢的滴光,或是極速快感:一槍斃命乾淨俐落,也有美麗的詩篇,死的時候嘴角還帶著笑容,也有步步驚魂營造詭謎氣氛,在極度恐怖下嚇死目標,最高段的是怎麼死的,目標自己都不知道,就像這一切從來沒發生過。當然要稱為職業級,不管用什麼風格,就是不能留下任何證據,可以追朔到殺手的直接證物。
當然這些的手段,都是外顯的手法,不外乎只是想留下自己的標記,作為業界的辨識。
如果要談到行銷,當然是在情節的佈置,如何讓它成為引人入勝的故事,媒體爭相報導,卻又不知何人所為,甚至到最後是輿論殺了她,或是因為媒體而死,等等高級的橋段才是職業級的真正行銷手法,當然這不可與政客來比,他們就更老謀深算了。

最近研究一個個案:ZARA,這是一家全世界連鎖的服飾公司,由西班牙的一個小地方發跡,從一開始經營者就講求快,因為唯有快可以引領趨勢,對抗名牌,唯有快可以讓顧客感到你重視與回應,唯有快不需要太多行銷,因為創造流行就是行銷,但是快這件事在成衣界是很難的,尤其是從設計到製造到全球供貨到門市陳列到回應市場,這是件很難的供應鏈,但是他們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並且命中M型社會的趨勢,我們稱為平價的奢華。目前有很多名牌,都已經將它列為假想敵,備戰中。

所以如果你是職業殺手,你要如何行銷呢?理論還是自有一套?

殺手的風格

記得溫老師說過,同樣的產品,會說故事跟不會的價差很大。人也一樣。會自我推銷跟不會的,可能就是面試時的關鍵。老師又說創意可以學,但是風格必需靠體驗去培養,一個偉人的誕生跟環境有關,越單純越美越適合蘊育偉大的想法。記得剛進學校的時候,校長在最後一堂課,勉勵大家兩件事,一是多讀書,二是多旅行,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真正的風格其實是過程,進行的過程,過程中的喜怒哀樂,是環境的氛圍,讓你在身心靈上的感受與體驗,是結局的動人與偉大,最好是一切都能直指人心。

人通常都是形而外,我們稱為外貿協會,或是我們稱為外顯的行為,但是風格是從外表到事物的感受或行為的影響一體的結果,敏感的人可從細微察覺,就像一葉知秋,因此從外表到行為過程到結果影響的總總,就是一種風格的表現。所以在技巧上如何將內涵透過外表及體驗的過程,巧妙安插其中,就需要技巧與經驗的累積。

因此突然想到,各行各業不都是如此,在日本把文化的佼佼者稱為大師,把專業稀有的工匠封為活的國寶,其實多少都是這種意涵,因此大家要追求的是表面的風格,還是更深層的意涵,就看個人的修為吧。

殺手的挑戰

創新是一條漫漫長路,需要累積,需要突破,有時快,有時慢,隨著自然的律動,求新求變,把大地萬物之間的關係,化為一個關連,一種生生不息的連動,合乎道,才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外顯的殺手堪稱二流,每個步驟講求文化,切中人性,與大自然配合,彷彿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連死都合乎萬物生生不息的道理,尚稱入流。
對於同業的挑戰,對於自我的突破,對於一切超越,方稱上流。
每一個人都有挑戰的目標,你設定的是哪一層,就端看你的企圖心,跟自我的期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