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殺手日記-現代殺手

星期天下午,照往例送兒子去打棒球,我跟老婆偷閒,跑去巴厘島做SPA,最近被老師逼得有點喘不過氣,加上新的辦公室成立,百廢待舉,不放鬆一下,還沒有成為殺手我就先自殺。

談到大型企業的經營,經過長期的發展,因為市場的競爭,新科技的露出,全球化的因素,總會遇到瓶頸,雖然公司有長期的策略顧問,但是礙於企業倫理,來自內部自發性的變革是非常緩慢的,所以一般頗具規模的歐美大企業,通常都會從外部高薪聘請專業經理人進來整頓。

整頓前,新的經理人總會與媒體的配合下,敘訴些激勵人心的故事,為企業的未來發展點出方向,或是喊出一個新鮮的口號,設定一個挑戰的目標,只不過通常在故事的背後,總會在第三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堆的下游廠商,不知不覺中,淪為那顆穿過帽子的子彈。

過程中,組織內可能有很多人中箭落馬、倒臥血泊或殘廢出局。但是一旦事過境遷,當公司已經上了軌道,往往董事會突然宣布,從內部拔擢一位經理人上台,原來的專業經理人,因為個人的生涯規劃或是某某原因,閃電的渡假去,任媒體怎麼也找不到。當一切煙消雲散後,可能又會聽到某個大企業正在上演同樣的戲碼。

這就是最典型的企業殺手。

當然有些殺手不甘就這樣煙消雲散或沒沒無聞,總會出本書,敘訴這段腥風血雨的變革,描寫他的個人風格,為這個殺戮戰場,下一個振奮人心的標題,通常會是這樣寫的:「宇宙是通的」、「衝出寧靜海」、「變革的時代」、「企業聖經」、「全球化密碼」等等,幸運的話,還成為企業再造的教科書,甚至被奉為駛出紅海的聖經。殊不知那邪惡且真正厲害的委託人;就是那隻無形的手,正倘佯在一片金色的沙灘上,嘴角帶著一抹微笑,啜飲那Tequila Sunset,沐浴著大溪地的夕陽餘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