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殺手日記-職業殺手的認定

下午打開電子郵件,看到往常的郵件,但是其中一件雖然短短的幾個字,著實讓人不爽,整個下午一點也提不起勁來,尤其靈感就像那太陽下的水滴,高溫下一下子就被蒸發了。

說到認定;這一段談到的有兩件事,一是標準,二是何謂職業級。

在每個時代,殺手就得具備當時的技能,因此求知慾只是基本應具備的標準。

另外有件事情不因時代變遷而改變的就是:靈敏的感受力。以前的殺手,可以從光影的變化,氣味的異同,風吹草動,輕易的感受環境。因為殺手有項基本技能是很重要的,那就是跟環境合為一體。例如:到了一個地方,任務尚未進行就已經被發現,這樣根本不是職業的水準。就像到大陸不能一眼就被認出你是台客。

最後,當技巧都具備後,只能說是入門,真正的殺手核心是意念,高級的殺手不需要武器,因為它的意念就是武器。

因此要成為殺手應該有兩個標準:

一是得到業界的公認,沒有之前大概只能稱為打手。
二是要有自我風格,因此名號很重要,不能隨便阿貓阿狗的綽號,要能夠與你的個性與守法相輝映,或是反映一個感人的故事。就像殺手K,沒有Kohiba小雪茄,他是不會動手的。

那要如何成為職業級呢?

農業時代創新是如何配合節氣,在大自然中,求得最大的收穫,可謂看天的時代。
工業時代講求的是製造,如何在流程上創新,以求得最大的生產量,這是技術的時代。
資訊時代講求的是創新模式,如何推出新的商業模式,以求規模經濟,進而影響全球,這應該是創意的時代。
知識時代追求的是體驗,如何讓人印象深刻,進而感動流淚,不在乎價錢,我只能說這是美感的時代。

要成為職業級要先有創新的意念,因為獨特的風格最需要創新,還需要長久文化的薰陶,像是西方的殺手最喜歡用槍械武器,日本的喜歡用武士刀或忍者的暗器,中國的比較喜歡用匕首或點穴,尤其是點穴,不知有多少的小說妮妮道來,有關死穴的秘密。在以前的中國,有個九紋龍的地下組織,號稱是中國最有名的殺手組織,其中最有名的哭泣殺神,擅長用針狀物直刺目標死穴,讓目標在瞬間結束生命。前幾年李連杰在法國拍的龍吻,最厲害的就是把目標用點穴的手法,讓他全身血管爆裂而死,號稱龍吻。

在過去殺手都是一代傳一代,職業殺手會利用敏感的嗅覺,尋覓並發掘有此特質的可能接班人,進而訓練跟培養。現在則是有高級的獵人頭公司,專門做這種獨門生意,他們靠的是上層的人脈網絡,以及獨有的一套辨識機制,誰也不曉得推薦人是誰?因此要成為職業殺手就必須在業界闖出名號,這種名號不是媒體的知名度,而是一種獨特思維的信任感,因為要讓高層認識你、記得你、曉得你的長處,願意推薦你,進而建立良好的口碑。這也就是最近這幾年,EMBA廣為市場接受的原因,因為EMBA就是一個職業殺手進修的最好地方,也是建立人脈的好資源。記得有一本雜誌做過統計,在EMBA修業期間換工作的,將近五成,應該是最好的印證。

就像之前的描述,入門只要努力,精神以及修為的提升,就需要大師的引領以及個人在觀念的突破,就像易經所言,粗、細、微、玄、妙,並非人人可達妙不可言的境界。至於妙的地方,大概就是直覺或是氣質吧。

另外,行有行規,殺手也有三條誡律,那就是:

一,絕不報復,縱然親朋好友被加害。( 行規 )
二,永遠都別說「這是最後一次」。( 禁忌 )
三,下了班就不是殺手。( Off決不On )

職場上的殺手也有三條戒律:

一,事前談好價錢,事後絕不討價還價。( 行規 )
二,忠於委託人,絕不過問原因。( 職場沒有正義,只有角度的不同。 )
三,如果任務中止,也要保持心情愉快,決不跟委託人翻臉。( 細水長流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