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殺手日記-殺手的名號

當我寫到這裡的時候,已經不是功課的問題。

畫家從模仿開始習得技巧,當技巧非常熟練以後,就必須靠個人的修煉,一直到領悟出自我的風格。就像畢卡索也是從寫真模仿開始,歷經好幾次的創作,後來被稱為抽象大師,梵谷也是歷經多次的自我突破,甚至差點瘋掉,把自己的耳朵都剪掉了,才成就今日大家公認的印象派大師。

那殺手如何成就自己的名號呢?當然從觀察別人開始,要了解業界有哪些同行,他們各自是什麼樣的風格,你又想成為誰或超越誰?就像歌唱比賽,捉對廝殺,選對目標針對對手的歌路以及特色,找出比他更有特色的地方,因為畢竟比賽是比好跟比不一樣,並非測驗,大家有個標準衡量。

就像大學考試,大家一起測驗,學校挑出前面她要的名額,假設這一屆大家都很優秀,那你就必須更優秀。同樣的道理,殺手是一個獨門的生意,你沒有名號,代表還不是職業級,充其量也只能成為打手而已,因此在業界所公認,有人願意委託,不是卓越而已,而必須是卓越非凡。

幸運的話找個出名的師父,就像寫論文,有大師指導大概成功一半,但是大師往往把你引入門,還是得靠自我的突破,在技巧上的鍛鍊,有大師在這只不過是基本工,然而為了鍛練出高超的精神層次,師傅通常會將徒弟,放到一個無人的極地,讓徒弟在殘酷的自然中求生存,進而領悟生命終另一層次的修為,因為沒比大自然的試煉,更能提升一個人的能力,因此當你在學校或企業中,遇到不合理的老師,這何嘗不是一種鍛鍊,如果你能因此而蛻變,何嘗不是一種收穫。

最後當你創出一種自我風格,那就得想想名號怎麼取?
記得看過一個日本的節目,談到室內設計,如何把舊的建築賦予新的生命,當中節目對於每個參與的設計師,都給了一個特殊的封號,例如:空間魔法師,光的領航員,人與空氣的溝通師,新與舊的媒合師,文化與科技的鬥士等等。

你的自我風格為何?取個簡潔的還是華麗的?就看你自己了。
人活在世界上,本來就是特別的,本來就是唯一的,只不過爲了區別,為了引人注意,為了讓人印象深刻,一下子就記住,所以大家都有個名子,甚至還有外號、別名、筆名、網路綽號等等。想一想也是蠻有趣的。

沒有留言: